【嘟白】别动,我帮你 C17

过渡章。

我一定是被快回归的各种消息刺激到了,想给自己颁个劳模奖……


---------------------------------------------

边伯贤萎靡不振了两天,终于逮到了刚回国的朴灿烈。

朴灿烈万万没想到,他好不容易陪着皇上皇后过完了海岛假期,从大洋彼岸飞奔回国,结果飞机刚落地,还没来得及上吴世勋那儿去报道,就被自家好友一番连环call叫到了学校旁边的咖啡店。

 

心大如朴灿烈原本还有些感动,原来自己在边伯贤心目中这么有分量,也不过就是半个月没见,刚下飞机就把他叫出来喝下午茶。结果一见面就被边伯贤一对黑眼圈吓了一跳,眼看着这位青年十几天没见整个人都蔫了,半点没有高校老师刚刚欢度完春节应该有的朝气蓬勃。

“你……你怎么……”朴灿烈一边斟酌着措辞,一边四下看了看确认没有熟人,“你不是带着都暻秀一起回家了吗?怎么也不知道收敛点?能累成这样。”

 

边伯贤本来心里就憋着火,也没指望能从朴灿烈嘴里吐出什么象牙,听了他这话更是凶神恶煞的把好朋友上下打量了一番,然后在朴灿烈被看得有些瑟瑟发抖的时候,咬牙切齿的说,“暻秀说你和我不一样,我倒要看看,你和我哪里不一样。”

朴灿烈本能的伸手护住胸口,“好汉息怒!君子动口不动手!”

 

朴灿烈也是有点不明白了,打从自己好心好意介绍边伯贤和都暻秀认识开始,怎么就终日感觉到头上乌云压顶一般笼着一口大黑锅。等到他听边伯贤讲述完自己求而不得的示爱经过后,沉吟片刻,然后了然的点了点头。

“一定是因为暻秀觉得我比你帅,嗯,还比你高。”

边伯贤:“……”

他默默站起身来,挥舞着拳头向朴灿烈的脑袋上招呼了过去,朴灿烈早有准备,已经抢先一步缩起脖子躲闪。

“说好了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我可是靠脸吃饭的!”

 

终于,在服务员端上来两杯咖啡以后,朴灿烈收起了嬉皮笑脸,开始正经帮自家好友排忧解难。

“你为什么不直接问问暻秀呢?究竟为什么会拒绝你。”

边伯贤摇头,“如果他肯说的话,我就不会来问你了。除了直截了当的说我们不合适,他看起来一点不想多谈这个话题。”

朴灿烈想了想,“或许,这个傻小子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想要拒绝你。不过从旁观者的角度,我不相信暻秀对你没有感觉。所以,如果说你和我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么大概就是他对我不必付出什么真心,可是对你却不一样。”

 

边伯贤有些疑惑地看着朴灿烈,在他的话语中品出了些许深意来。

“灿烈,你和暻秀,你们当年到底是因为什么分手的?”

朴灿烈有些懊恼地抓了抓头发,“你们两个真的烦死了!我战无不胜的恋爱史中唯一的一次败笔,非要逼着我回忆,你们的良心就不会痛吗?”

边伯贤有些抱歉的笑了笑,“就当做是为了朋友舍己救人一次,下回请你和世勋吃饭。”

 

朴灿烈在边伯贤谄媚的笑容里败下阵来,摆出一副败给他了的表情。

“你知道的,我这个人玩惯了,和交往对象在一起也不愿意太过认真,大家合则聚不合则散,彼此都自在一些,也没什么负担。”

“后来想想,暻秀之所以会答应和我交往,大概也是因为这一点,因为他觉得我不会认真,那么他也就不必认真,大家都不用付出真心,也就不必担心会受到什么伤害,因为是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会长久的关系。”

“可是,其实那时候我是有了想要安定下来的念头的。人有时候是很奇怪的,突然讨厌现在这种状态,开始想要过不一样的生活,有时就是一瞬间产生的念头。但也是在那个时候,我才发现,暻秀虽然是很棒的朋友,却并不适合作为爱人。他看起来对所有人都温柔和善,但是事实上他的内心却从没有对任何人敞开过,就好像是安装了一道防护门,一旦有人想要靠近或者想要打开那扇门,就会开启自动防御模式,把对方拒之门外。”

 

“是因为他家的缘故吗?”边伯贤自言自语,他想到都暻秀孤独度过的童年和少年期,想到他被母亲抛下,想到他向父亲出柜被赶出家门。边伯贤觉得指尖发冷,他把手指靠在温热的咖啡杯。

 

朴灿烈喝了一口咖啡,接着说,“所以,那时候我自认为没有这种水滴石穿去改变一个人的能力,也不确定我这一时冲动想要安定下来的决心究竟能维持多久。既然做恋人不如做朋友自在,倒不如回归让彼此都最舒服的状态。直到今天,我还是很庆幸当年及时分手,没有在死胡同里纠结太久。所以,伯贤,暻秀是个很好的朋友,却并不是个容易相处的恋人。作为你们共同的朋友,我当然是希望你们都能过得自在开心。”

 

边伯贤低着头望着手里的咖啡杯,袅袅的热气沿着杯沿飘起来,很快就消散在空气里。

他当然懂得朴灿烈的意思,也知道对方是真心为他好。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动物,犯不上和自己过不去。这道理都暻秀自然也懂,不然也不会在经历了那些勾勾绕绕的陈年旧事之后,在心里筑了一道又一道防护网,妄图直到把自己变得刀枪不入,再不给任何人伤害自己的机会。

可是……

 

“可是,如果一直没有人去打开那扇门怎么办?如果所有人都在靠近那扇门的时候望而却步,那么暻秀怎么办?”

边伯贤抬起头,看着朴灿烈笑了笑。

“灿烈,我没办法放着他不管。哪怕到最后连朋友都做不成,我也想要试一试。”

 

朴灿烈了然的弯着嘴角点点头,然后大概是觉得刚刚的气氛太过严肃,有意调侃一下,便笑着说,“那么边老师想怎么开门?撬锁吗?还是破门而入?”

边伯贤被他逗乐,“太过暴力会适得其反吧?”他想了想,“我想让暻秀自己开门。”

 

走出咖啡厅的时候,朴灿烈说,“需不需要开车送你一程?”

边伯贤摇摇头,“不必了,我想走一走。”

他看到朴灿烈点点头和他挥手道别,又想到了什么,开口叫他,“灿烈。”

朴灿烈回身看他。边伯贤说,“刚刚一直在讲我和暻秀的事。你和世勋还顺利吗?你对世勋也是……玩玩而已吗?”

 

他看到朴灿烈毫不犹豫的摇了摇头,然后笑得弯了眉眼。冬末的日光笼在他身上,高个子的青年原本就生得很好看,此刻的笑容竟让边伯贤有了丝春风拂面的感觉。

“我这次是认真的。世勋他……”提到那个青年的名字,朴灿烈顿了一下。边伯贤觉得朴灿烈的眼睛里似乎也因为提到这个名字而带了一丝温柔。

“如果我胆敢抱着玩玩而已的心态和他交往,我怕世勋会再也不见我了。”

边伯贤愣了一下,然后笑了,“那么祝你也顺利。”

 

 

都暻秀回到小公寓的时候,刚打开门就闻到了饭菜的香气,他愣了一下,脱了鞋子进屋,便打算进厨房一探究竟。

结果刚抬脚穿过客厅,边伯贤就从厨房里走出来,手里端着热气腾腾的炖锅。

“回来得刚刚好,再炒两个菜,就可以开饭了。”

 

都暻秀有些惊讶,前两天和边伯贤的那段无疾而终的谈话之后,边伯贤就有些躲着他。都暻秀也很无奈,他努力当做什么事都没发生过,可是也知道,有些事是不可能简单地忽略不计的。可是今晚边伯贤的表现,却让他有些出乎意料。

带着疑惑拐进厨房,眼看着边伯贤不甚熟练地把菜倒进锅里,同时还要瞄两眼放在一旁的手机屏幕上的炒菜攻略。

 

“怎么想起来自己烧菜?可以等我回来再做的。”都暻秀说。

边伯贤没料到都暻秀会走进来,连忙红了脸去把他推出厨房,一边还不放心的瞥了两眼锅里的菜。

“哎,你快出去,别打扰了我炒菜。”

都暻秀偷乐,“是怕我看到你炒菜还要照着攻略做,觉得丢人吧?”

边伯贤一边往回走,一边回头瞪他,“你这样直白地说出来,我觉得更丢人好吗?这几个月一直都是你在烧菜,我手生了嘛,又怕做得不好吃,才搜攻略来看的。”

都暻秀愣了一下,看着边伯贤在厨房里忙碌的背影。

“你做的菜,就算不好吃,我也会吃掉的啊。”

边伯贤继续忙活得恨不得生出四只手,油烟机的风声太响,掩盖了都暻秀的说话声。

 

结果,到底是有一道菜炒糊了。

边伯贤对自己很有些恨铁不成钢,都暻秀看着他纠结的表情,笑着很给面子的夹了一筷子糊掉的蔬菜,尝了尝,然后评价,“味道还不错。”

 

气氛很好,都暻秀不再问边伯贤这顿饭的用意,他在等边伯贤自己开口。

终于,边伯贤再次拿起一只虾时,一边剥壳一边开了口。

“暻秀啊,上一次谈话之后,我考虑了几天。我喜欢你的这份心情一时半会大概很难收拾,不过你的意思我已经很明白,我也不想勉强你。本来,这种情况下,我应该搬走的,可是这样要让你重新找室友,平白增添很多麻烦,而且我们做室友的这几个月也相处得很融洽,一时半会我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新住处。所以,我想还是继续住下来,我也不会再提喜欢你这件事,我会努力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会努力做一个好室友。让我们回到几个月以前的状态,重新开始吧。”

 

都暻秀看着边伯贤放到自己碗里的剥好的虾,说,“所以,今晚这顿饭,是为了表示你想做个好室友的决心?”

边伯贤嘿嘿笑了笑,“不过好像没表现好,菜都烧糊了。”

他拿起勺子盛汤,“作为纪念我们室友关系重新开始,应该喝杯酒的,不过我现在这状态有点不适合喝酒,就以汤带酒好了。”一边说着,他一边端起汤碗,“日后的合租生活也请多多照顾了,我一定尽快收拾心情,成为一个理想室友。”

 

都暻秀觉得边伯贤的这句话莫名让他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可是却说不清是那句话听起来不对劲,他只好也拿起汤碗,点了点头,碰了一下边伯贤的碗边,看着那个人笑着眯起眼睛,喝掉了小半碗萝卜排骨汤。


——TBC

评论(5)
热度(49)
©MissJa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