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白】白夜(十七)

第二天上班,边伯贤刚跟着金钟仁进了刑侦二队的办公室,就看到朴灿烈一脸八卦的凑过来。

“你们两个,一起来上班的?我刚刚好像看到边记者是从钟仁车上下来的。”


边伯贤顿时囧得耳朵都红了,眼见着金钟仁沉默的站在一旁半点不打算解释的意思,只好自己张口结舌地辩解。

“路上碰巧遇到的。”


朴灿烈显然对他的这个解释很不以为然,一脸玩味地看着金钟仁。边伯贤还想再找理由搪塞过去,就见金俊勉从一旁走过,显然听到了他们的对话,目光在他和金钟仁身上看了两眼,却什么都没问。

“有聊天的功夫,就来会议室开会吧。”


会议室里,金俊勉举着手中的文件夹,看看坐在桌边的众人。

“今早法医送来了最新的尸检报告,在楚琳的身上并没有其余的伤痕,只有唯一的致命伤,就是脖子上的勒痕。此外法医在楚琳的脸上发现了诸多指痕,凶手在用领带勒住楚琳前,应该曾经用手捂住死者的口鼻,阻止她呼救。不过指痕同样没有指纹,证实凶手是戴着手套作案。”

“不过……”金俊勉忽然话锋一转,大家眼睛顿时亮了起来,“在楚琳的指甲缝里发现了少量皮屑,并不属于她本人,所以很有可能是挣扎过程中凶手留下的。只是将皮屑的DNA与我们已知的DNA进行了比对,并无相符,这个人在警局没有记录。”


大家刚刚亮起的眼睛一瞬间又黯淡下去,吴世勋忍不住小声嘀咕,“这样下去还是很难抓住凶手啊。”

金俊勉却摇了摇头,“他虽然并没有前科,但是他的盗窃过程却规划缜密,显然不是新手,所以他过去很有可能有过多次盗窃而未被发现的先例。世勋,你等一下和子韬去一下城南派出所,把过去一年里未破的入室盗窃案的卷宗都借过来,我们找找有没有他过去犯案的蛛丝马迹。”


吴世勋和黄子韬立刻抬起头来,点了点头。


金俊勉转向白板,接着说。

“昨天大家初步调查的结果,都提示这很可能是一起以盗窃为主要目的的意外杀人,楚琳当晚本应该不在家躲过一劫。那么作为凶手来说,突然出现的女主人就是他缜密计划中的百密一疏,那么很有可能在他的杀人过程中留下马脚。”


“可是,现场并未发现凶手疏忽的地方。”这次说话的是张艺兴。

会议室里再次陷入长久的沉默,忽然金钟仁想起了什么,他站起来走到白板前,仔细端详起一张张现场照片,不只是凶案发生的客厅,还包括走廊、卧室和书房。


“艺兴哥,楚琳家的结构是怎样的?从卧室到客厅要怎样走?”他转回头问张艺兴。

张艺兴想了想,“客厅一边是浴室,另一边是走廊,走廊旁边是书房和客房,尽头才是卧室。”

金钟仁点点头,“所以楚琳要从卧室到客厅只需要穿过走廊。”


他看了看其他人,“试想一下,深更半夜独自在家的女人听到客厅传来的异响,她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第一个办法,躲起来。可是楚琳并没有躲在卧室,她的尸体躺在客厅。第二个办法,打电话报警。可是这张照片可以看到卧室里并没有电话,那么手机呢?”


张艺兴迅速的打开面前的文件夹翻看,“物证科的资料显示,楚琳的手机当时在客厅的地板上被发现。”


“所以很可能当时手机就在客厅,楚琳没办法报警。”金钟仁继续说。“那么第三个办法,就是寻找武器自卫。可是在凶案现场并没有发现楚琳自卫的武器。一个娇小瘦弱的女子是不可能和不速之客肉搏的,那么她的武器呢?”


一直在旁沉默着倾听的边伯贤忽然开口,“会不会是被凶手拿走了?”

金钟仁转头看他,笑着问,“凶手为什么要拿走它?他没有拿走自己的杀人工具,反而拿走了被害人的自卫武器的原因呢?”

边伯贤想了想,“或许是因为这件武器上留下了能证明自己身份的重要线索?比如……血迹?”

金钟仁笑着点了点头,随后转向金俊勉,“所以,凶手在慌乱之中把留有自己血迹的东西带走了,却忽略了死者指甲缝里的皮屑。”


金俊勉抱着手臂想了想,随后说,“不论他带走的是什么,凶手当天晚上很可能受了伤。钟仁,你去城南的各家医院诊所和药店彻查一遍,有没有当天凌晨外伤的人前去救治或买药,逐一排查。”

他又转头看着张艺兴,“艺兴,你再去问下许鹏,看看被盗走的财物里有没有能用来做自卫武器的东西。”



边伯贤没有跟着金钟仁出外勤,留在办公室里写稿子,打开文档敲了几个字却写不下去,站起身来去茶水间倒水,回来却看到小君姑娘站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手里拿着自己随手放在桌上的楚琳的照片正看的出神。


边伯贤悄悄走过去,也凑到小君身边看,把姑娘吓了一跳。

边伯贤笑着坐下来,“虽然是个美女,但能让小姑娘也看得目不转睛,还是挺不可思议的。”

小君不好意思的摆了摆手,“没有没有,我只是之前就觉得这个楚琳有些眼熟,刚刚看到你桌面的照片,就忍不住拿起来在看两眼。”


边伯贤疑惑地抬头,“眼熟?是你认识的人吗?”

小君偏着头想了想,“与其说是认识的人……哦,你等一下。”她忽然跑回了自己的办公桌,认真地看电脑。


边伯贤等了好久都没见小君再过来,无奈地走过去,却发现小君在刷微博。

“什么啊,小君你在耍我吗?”

小君连忙说,“当然没有,我在找楚琳。”

边伯贤更加疑惑,看到小君微博的关注列表有各种分组,美食美妆旅游娱乐不一而足。


小君忽然指着其中一个人,“你看,这个姑娘像不像楚琳?”

边伯贤凑过去看,只见那个人的头像虽然显然是美化过的,但和楚琳确实非常相像。

“这是个美食博主,经常会推荐好吃的餐厅和喜欢的餐品,平时也喜欢发些日常状态,我还蛮喜欢她的哎,该不会真的是楚琳吧!”小君说。


边伯贤看了看这个人最后一条微博的发布时间,正是2天前的下午,“在机场居然也可以吃到正宗的牛肉面,虽然航班延误也觉得好幸福,吃货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不论如何这都是个重要的信息,应该尽早告诉勉队。”边伯贤说。


下午的时候,除了金钟仁,其他两组都从外面回来了。

张艺兴说,“我上午带许鹏重回了案发现场,他辨认出被盗走的财物里有一支自己放在卧室里的高尔夫球杆,大概就是楚琳用来防身的武器。”

吴世勋和黄子韬把手里的纸箱放在桌上,黄子韬说,“这些都是过去一年里城南未结案的入室盗窃案,大概问了一下所里的负责这些案子的同事,他们一时之间也说不出来哪件和这个案子有关联,我就把卷宗都借来了。”


金俊勉点了点头,“大家把这些案子都过一遍,看看有没有和沁苑小区这件有相似之处的案子。灿烈,你查查看这些入室盗窃案失主的网络信息,看看有没有像楚琳这种喜欢在网络空间里分享生活的。凶手可能就是通过网络来锁定目标,获取他们的日常动向。”


大家散开各自去忙,金俊勉回到自己的小办公室,拿出刚才就在嗡嗡作响的手机。

是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

“良相坊山水居底楼商铺招商,价格优惠,详情请电询15207041102。”


他拿了外套走出去,朴灿烈抬头看到他,“勉哥你要出去?”

金俊勉点点头“嗯”了一声,“如果钟仁回来就让他稍等一下,我办好事情就回来。”


良相坊山水居是个刚开发不久的楼盘,大部分房屋还是空的,金俊勉找到七栋四单元,一口气爬上了11楼,撬开门钻进去,从身后关了门就靠在门上喘气。


都暻秀正斜倚着墙站着,看他这副模样忍不住揶揄他。

“谁让你搞个这么高的联络点,爬上来都能去半条命。”


金俊勉没好气地瞪他。

“还不是为了你的安全考虑。说吧,什么事?我还有案子,和你见完还要赶回局里。”


都暻秀却不慌不忙,伸手到他面前。

金俊勉问他,“干什么?”

都暻秀看着他,“我今天带来的可是大情报,你总要等价交换一下吧?总不能每次都让我无偿劳动。”


金俊勉眯起眼睛,“都暻秀,你跟在杨二爷手下学坏了啊,居然跟你老大讲条件。”

都暻秀撇了撇嘴缩回手,“我不过是烟瘾犯了,想跟你讨一根。我那包刚抽完。”

金俊勉无奈地摇了摇头,从衣兜里掏出一包烟递给他,“你也少抽点吧。”


都暻秀却是不以为意的接过来,叼了一根出来点燃。

“道上混的哪个不是烟酒不离身,白的我可以不碰已经是万幸,其他的我也顾不得了。”


金俊勉叹了口气,拍了拍都暻秀的肩膀。

“暻秀啊,等到把杨二爷的窝端了,我就把你的身份恢复了”。


都暻秀笑了下,抬头看金俊勉。

“勉哥,你每年都这么说,这话说了有四年了吧?我现在已经麻木了,走一步算一步吧。万一哪天不幸因公殉职了,勉哥你别忘了要帮我恢复身份的话就行。”


金俊勉不好再说什么,从自己兜里也抽出一根烟来点上。

“说吧,你今天带来的大情报是什么?”


都暻秀说,“杨二爷终于有动作了,听说最近从泰国那边会有人过来,带着笔大买卖,谁是中间人还不清楚,具体的交易时间和地点我摸清楚后会再告诉你。不过杨二爷一直觊觎泰国越南那边的毒品生意,这半年多没动静,可能就在等这个时机做桩大的,打开那边的市场。”


金俊勉听了都暻秀的话也严肃起来。

“杨二爷这个老狐狸,我们跟了他这么多年都没能抓到什么实质性的把柄,希望这次可以一网打尽。”

他抬手再次拍了拍都暻秀的肩膀。

“暻秀,有任何情况随时保持联络。你也要万事多加小心,保护好自己。”


——TBC

评论(1)
热度(9)
©MissJam | Powered by LOFTER